柒月

我想,人生真的有太多太多的意外与惊喜。

-------

我们公司来了个新同事,巢湖人,看过身份证,只知道是巢湖人。

这个姑娘微胖的身材,看起来干净的面容,说话不温柔,但给人一种很随和的感觉。

她来公司的那个早晨,给我的感觉,是个挺有礼貌的姑娘。说来惭愧,比她大两岁的话,遇见生人都不一定有她这般大气与礼貌,我吧,总是一股子热腔,总是竭尽所能,希望新同事能够很快融入这个集体,哈哈哈。

姑娘家住公司附近,很幸运,每天中午可以回家吃饭,多少有点羡慕,回去就能吃现成饭的她。只是不幸的是,来公司上班的第二天,姑娘就患上了伤风,我理解那种一天到晚鼻涕流不停的尴尬与难受,鼻音重,没味觉。她说这种状况大概还需要维持一个星期,希望她身体早日康复,能够在我们公司度过愉快的一天又一天。

今天说起什么来,她问,"你家是巢湖的啊!"言语中带着笃定。

“恩,我说,”后来问到了她,她说以前在巢湖上过学,不知道为什么,我特别期待着她说她的高中母校,好像冥冥中就感觉我们来自同一个学校似的。

原来我的感知是正确的,原来我们同在同一个校园里读书,原来我高三的时候,她高一。

谈及曾经的高中生活,我有数不尽的美好与她分享,没想到对我们的母校,她的高中生活似乎并不那么愉快。

后来说到什么,谈及老师,我说了阿昌,猴子,还有小马,恩,有了共同的话题-小马-我的高一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我人生里最喜欢的老师。

我想说说我的高一班主任-小马

我上高中的时候,对于男生女生(包括成年人)没有什么美帅的概念,至少见到陌生人的第一眼,不会立马给这个人的外表下定义,他多帅,她多美,所以遇见小马的第一眼,不知道原来他是可以用帅来形容的。

但我清楚地记得他面对一众未成年人的自我介绍——你们这么记,我是一匹驮着三块石头的马,所以叫XX,这里省略他的名。

从此,小马成了我们的数学老师,成了我们的班主任,特别特别喜欢的班主任。

直到今天,我也记得他带着颤抖的声音向坐在讲台下的我们亲切的自我介绍,他一板一眼的字迹,清秀而工整,正如他的人,给人以温暖,以舒适。

我在向这位新同事回忆着小马的点点滴滴时,这么形容我们的班主任,他是一个特别特别善良的人,真的特别善良。

可是善良的人容易招学生喜欢,却不一定被家长待见,或者说学校,教导主任不喜欢这样与学生为友的老师。可是我们多幸运,因为遇见小马,我们以为痛苦难耐的高中生活的起点不至于那么悲伤。

他不曾放弃过每一个少年少女,他真的在认认真真地扮演着亦师亦友的角色。我想那时候的小马,刚从大学里面出来,尚且带着学生的稚嫩,不希望他的学生像千千万万只为分数过活的学生,那般死气沉沉,他竭尽所能做一名好老师,所以,这么多年来,无论别的人怎么说,在我心里,他就是以为善良的良师益友。

小马初当班主任,多少有点生涩,那时候他租住在我家所在的村子,偶尔上学的路上碰见小马,便与老师齐头并进,刚巧那时候因为对数学有着极其大的热忱,所以在路上,总是会跟小马聊起数学,或者是昨天晚上碰到的难题,或者是某次考试遇到的错误。

那时候的小马就像个朋友,给我极大的鼓励与帮助,我很感激,一直以来都是如此。

每回月考不尽人意,爱打抱不平的英语老师虞会在我们班上骂我们,说我们种种,那时候不喜欢英语老师,后来想想,其实她也不过是一个直言不讳的女子,看到我们的班主任因为我们考试糟糕,自己在背后承担一切,又不愿倾诉不忍心吧。

我们见过小马红肿的眼睛,却不曾看见过他留下眼泪。

那时候班上很多女同学数学不好,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他主动提出为大家补课,当然是不收费的,而且是利用他自己的时间,就在班级里,安排在周日下午。

我记得很清楚,来的人有一半,我也在场,不过那时是为了多点时间跟同学们相处,所以也跟着上课。

讲的内容是近期才学的新的很多同学不太能理解的知识点,他很温柔,于是这条驮着三块石的马经不住长时间撕扯着嗓音说话(本就不是一个豪放说话大声的人),为了他的学生,他可以不顾自己的嗓子,即便脖子上青劲暴露,脸涨的通红,还是不顾一切的为学生讲题。

我知道,他想做个好老师。恩,在我心里,他从来都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善良的好老师。

高二分班的那年,进入了文科班的我们,从此与小马分道扬镳。

小马不是班主任,从此成了好几个理科班的数学老师,偶尔还是会在村子的岔路口撞见他,跟他聊数学,聊现在的班级,聊以前的同学。我发现,小马也会累,那时候又觉得,不做班主任对小马来说太好了。

我们是小马做班主任带领的第一批学员,可终究,他善善而待的学生们成了他背后驮着的无数块石头,我想那时候的小马,为了我们,是操碎了心。

世界上真的会有为了学生默默无闻的老师吗?

我不知道现在的小马如何,但那时候的小马,真真切切是我读书那些年里,遇见的最善待学生的老师。

毕业那年,小马与同校的另一名女老师结了婚,那个十一,我们去了他的新家,只是不想,从此一别,再没见过面。

我总是不善于主动与曾经的老师同学联系,即便心里盛满了牵挂与思念,可有些到嘴边的话,被理智冲了上来,抿抿嘴,又咽了下去。

谁说想念的人就一定要在未来见面,谁说过去拥有的美好就一定要延续到未来,谁又说成长途中遇见的朋友老师就一定要在自己未来的生命里扮演着活生生存在的个体。

我的想念没有那么自私,我的想念,承载着对过去人的思念,高中三年,遇见的人或多或少,可你们带给我的美好,确实我这辈子,最最珍惜的纪念。

小马还是那匹马,看吧,到后来,即便不再成了我们的班主任,他在很多学弟学妹的心里,留下数不尽的赞美。

新同事说,他们那一届好评的老师不多,可我真幸运,那不多的人当中,刚巧就有我曾经的班主任,而我为自己曾经是小马的学生感到骄傲。

希望小马不要那么累,生活再艰难,可你的家终究是你获得温暖幸福的港湾。

我曾经的班主任,愿您余生,幸福永远。

——————这就是我高一的班主任,一个善良正直而又帅气的老师。


我站在学校北门的公交站牌后面等着125,等的太久,便拿起手机,看博客。

年近70的老奶奶示意我是不是在等125,车来了。

我朝她说了谢谢,站在她身后,看着她长满斑的胳膊上,渗出细小的汗珠,想必是太热了。她的左胳膊上戴着一个白色的手表,穿着轻便的运动鞋,旁边的拖着箱子,走路战战巍巍。

谢谢她给予的善意,在八月初始的这天,给我了无尽的温暖。

感恩~


评论
热度(2)
© 柒月 | Powered by LOFTER